2007年10月26日 星期五

抗癌劑反而縮短病人的壽命

美國議會OTA的報告書會引用美國癌症研究團體紐約大學、芝加哥大學、愛因斯坦大學等將近二十所大學醫學研究所等研究團體所作的實驗報告。這是一九八四年一月到一九八五年七月,以第四期肺癌患者七四三名為對象。
實驗是以抗癌劑的抗腫瘤效果,副作用及患者的生存期間等各方面來加以比較。在抗腫瘤的效果上,效果最高的是第一組投與三劑,腫瘤縮小率為30%,其次是第二組投二劑者,腫瘤縮小率為13%,而只投與一劑的,腫瘤縮小率為9%而已。
但是實驗本身卻出現令人意想不到,而且令人震驚的結果。第一及第二的副作用反應很強,導致白血球大量減少和造血功能受損,由於血球無法再生,有些患者在藥物投與數週之後即死亡。而在比較生存期方面,第一組平均是22.7週,第三組是31.7週。
實驗報告指出:在第一組中,雖然出現了最高腫瘤反應率(腫瘤變小),但是生存期間很短,第三組雖然出現腫瘤反應率很低,但反而活的比較長。使腫瘤縮小顯示效果愈大的藥,其副作用愈強 ,生存期間也短。
由這個實驗可以讓人充分理解[抗腫瘤的效果未必對病患有益]的意義。

沒有留言: